Monday, September 7, 2015

Speech from Penor Norbu Rinpoche

Concentration and Compassion with no attachment ~~~
H.E. Mugsang Kuchen Rinpoche 



貝諾法王開示:「我」就是三界當中最主要的鬼!
密乘修行有向外看和向内看,向外看是这样,向内看最大敌人的是我执,所以仔细来看这个我由于我执,就会将所有的东西都据为己有,“我”就是三界当中主要的鬼!在修密法时会有玛波,就是除障,希望将外在的障碍、外在的鬼遣除,为什么这样想?由于有我执对自己不合的就想遣除,当我执产生的时候就有很多的鬼,如果能将我执根本去除就没有任何的鬼,真实的情况就是这样,了解真实情况之后这个我很讨厌,想要立即丢弃也是做不到,必须慢慢地修法才能做到。
是不是认为“我”是指自己的身体?身体不是我,如果这个身体是我,我死掉之后就没有我!不是吧!我们觉得人家砍我们会痛,东西很好吃会觉得喜欢,为什么会这样?因为心和身体结合在一起的缘故,如果这个身体是我的,身体在坟墓中埋了或用火烧掉,应该会感觉很痛苦才对!埋在土中会闷憋才对!这个死后的身体不是我,整个身体是我的话,身体哪些部分是我呢?是眼睛、是鼻子或嘴巴,到底指哪一个部分?还是耳朵,如果我将身体做一个分解,就知道身体中没有我。

如果我们认为头是我,再把头切碎那也没有我,这个头是我把它切得很细很细,那我就变很细很多,这样想根本就没有一个我,我们在说话、呼吸是我吗?也不是!我们有声音会说话,就因为我们的脉、气和其他条件配合就有声音出来,如果我们气断就没有气,也就没有声音,心就是我,那心是无形的,大家有没有看过自己的心,有没有看过心的颜色,自己仔细去看是没有的!
这个心因为无形,就说它是没有这样也是不对,这个心它没有形状也没有颜色,但是说到我的时候就常常有喜、乐、苦,各种的感受,心虽然是无形但是会产生种种的感觉,心既然是无形也不会产生生痛才对,这样逐一去察验,可以发现根本没有我。
这当中各种的论术在中观和般若当中述说非常多,念心经,心经中说十八空,这当中这个空,是指内外一切都是空,依着空一切因缘产生,如果这一切都是空的、都是无的,但是因为看得到,所以我们不会相信,如果仔细思维一切是空,心也并不是没有,心是有的,如果说无心就是外道的看法,为什么不能说没有心?因为所有轮回、所有涅槃,轮回和涅槃这一切都是心的作用,为什么讲以上这些,就是希望大家对世间法认真地思维。

四种思维是四种转心,转心向佛法的四种思维当中,讲到暇满难得、寿命无常、轮回过患、业因果报,对四种思维无论何时、何地一直到我们成佛之前,无论修什么法都要放在心中,如果要得到究竟的快乐,却又对世间非常贪恋,这是无法达到的!必须要对轮回的执着扭转出,将心从轮回当中扭转出,以上四种思维非常重要。
光口中说不喜欢轮回,只说还是无法离开轮回,真正在心中了解轮回的痛苦,对轮回产生很大的畏惧,这时候就有办法离开轮回,有进修想做善、有时候想做恶,这样也是没有利益。
从前有一喇嘛就是想轮回的痛苦、业因果报等种种的思维,然后到山上去修,喇嘛原先就是遇到敌人,和敌人争辩当中输了,之后觉得这个世间的事情一点意义都没有,因此就去求法,到山上去修行,经过很多年之后又继续地修行。

一般修行人做水供的时候水里有很多的小生物,有些谷物,然后很多鸟来吃水供当中的谷类,这时喇嘛就起了一个恶念,对着很多来吃谷物的鸟说,如果我有如鸟这么多的军队,就可以利用这个军队将我的敌人都消灭,由于有这样的一个坏念头,所以当他回到他的城镇的时候,又再和敌对人不断争吵,无法修到善果,最后落入恶道当中。
所以要非常仔细地来守护自己的心,任何时间、任何地点都要好好地将心把持住,不然妄念是无孔不入,任何时间都会侵入自心,
总之要将所有的众生放在心上,好好地来发心。
愿一切见闻者早日解脱!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