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5, 2013

Adventure of Finding Black Bear in Taiwan ~~~

尋熊記,作者,黃美秀:

在那段「逐熊而居」的日子裡,我「好像愛上寫東西或記錄,它變成是一種冥想的方式,一種習慣,思考與獨處的過程」,「好像它能讓我重新審視這刻骨銘心的生活,為自己記錄生命軌跡的同時,也讓心靈沈澱淨化。這樣一對一的對話,最後反成一種苦難中的莫大享受。並不是為了以後要出書而寫,而是當下的一種歷程。這使我想起一些在集中營或牢獄的人,會利用時間偷偷寫作,這是一種寄託,也是一種生命的展現。每個人都有能力去選擇安置靈魂的方法。苦讓生命深刻了……」


(二○○○年八月五日16:20)。如今,我方了解這種自我對話本是一種自我治療、安撫、激勵的過程,尤其是當深處於不確定及困難的環境中,比如捉或追不著熊、三番兩次遇到颱風、病痛求助無門等。

然而,對於此書的出版,我一直有幾分惶恐,除了涉及私人札記的公開以外,將自己過去做研究時的種種錯誤、遲疑、惶恐,以及批評意見如此昭告天下,也是很恐怖的事。但是,如果說我在黑熊的研究過程中,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,從挫敗中站起來,自是盼望其他後學亦能從我的經驗中減少日後嘗試錯誤的機會、進一步了解野外研究的可能實況。


另一方面,也希望這些故事能讓讀者認識所謂的「野生動物研究者」,絕非鎮日身著迷彩裝、脖掛望遠鏡、背負背包,在風光明媚的山林裡終日與研究的動物為伍,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逍遙模樣。在真實世界裡,野外工作有時面臨的是最基本的求生訓練,而長期離群索居、週而復始的研究工作,有時也絕非單純地個人興趣可以支撐或解釋的。藉著分享我於野外研究第一線上的見聞和心情故事,期望國人對台灣深山這後花園的蠻荒原始與寶貴,以及瀕危的台灣黑熊多一分認識,進而對我們共同生長的這片土地多一分疼惜。這才是出版此書的最重要的動機,雖然並非最初動機。 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