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8, 2013

Nobel Prize Winner ~ " 蛙 " 1 : 莫言 的自我內心的探索



 新浪读书:我记得您曾经说过《蛙》是“裹在皮袍里的小我”,这个“小我”和“大我”有什么区别?
  莫言:这是我从鲁迅先生一篇文章小说《一件小事》借鉴过来的,小学课本里都有这篇文章,鲁迅先生对这篇文章进行了严格的剖析,我觉得我们应该继承鲁迅先生言语解剖的精神。《蛙》的这部小说也是我自己对人生几十年的回顾,在很多冠冕堂皇的借口之下掩藏着很多个人的私念和私心。《蛙》有一个重要的意义,这个重要意义是面对自我,是面对自己的内心进行挖掘,是一种自我批评的精神。
  新浪读书:您说过中国当代文学需要有一种知其不可行而要行之的精神,您为什么要这么说,哪些题材是不可行的?
  莫言:不只是中国当代文学有这个问题,其实人类社会一直面临着这种问题,这实际是孔夫子原来的话,孔夫子要恢复周礼,改善社会政治改革的政治主张,但当时的难度非常大,很多事情不可挽回,也无法推进的,但他为了坚持自己的信念就知其不可行而行之,作家在现在这个社会里,面临经济全球一体化,面临着人类探望的欲望,对物质疯狂的索取,短时间内要解决难度很大,而且很多事情短时间内无法控制,这种情况下,作家要坚持自己的信念,你认为你这个信念是对的,明明知道它很可能说出来不会被任何人听,也不会实行,还是要写到作品里,对世人是一种非常清醒的声音,一种提醒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